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厦门大学 詹东平教授 做客中南

发布时间:2017-04-23    作者:张健文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22日下午14:30,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微纳尺度电化学:原理、方法和仪器”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厦门大学詹东平教授,本次报告会由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向娟教授主持。

詹东平,厦门大学教授,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1994年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电化学工程);2002年于武汉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物理化学:电化学),师从吴秉亮教授;2002-2009年先后在北京大学、Univeristy of Texas at Austin、Queens College CUNY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邵元华教授、Allen J Bard教授和M. V. Mirkin教授。2009年6月入职厦门大学,开展微纳尺度电极过程动力学和电化学微纳制造研究。2013年晋升教授,先后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和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独立开展研究以来,在包括JACS、ACIE、Chem. Sci.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8篇,应邀在Acc. Chem. Res.和Chem. Soc. Rev.上系统介绍课题组在电化学微纳制造领域的创新性工作,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前瞻性的思考。

此次报告会,詹东平教授主要介绍了电化学研究界面电荷转移规律及其应用,是物理化学的重要分支学科。当电化学体系的特征维度降低到微纳米量级,其界面双电层结构、物质传递、电荷转移、表面吸脱附等过程及其偶联关系均与宏观尺度电化学行为迥异。“纳米效应”是经典电化学理论在微纳尺度失效的重要原因,即纳米材料或者微纳结构特有的物理、化学性质,其中就包括电场感应、接触电场、光电效应、压电效应、表面等离激元效应等各种物理外场诱导的界面电现象。这类感应电荷符合Poisson-Boltzmann分布,被限域在空间电荷层的Debye长度以内。由这种微纳尺度的双极性界面所构成的原电池或电解池,其反应动力学性质很难采用传统的2-电极或3-电极体系来研究。报告将首先介绍若干物理外场诱导/调控电化学反应的原理及在此基础上发展的电化学微纳制造方法,然后介绍电极过程动力学研究中的数学建模和数值分析方法,最后介绍微纳制造技术对电化学基础研究的支撑作用,包括电化学能源体系中催化剂表面吸附、溢流、扩散和反应动力学以及石墨烯界面电荷转移性质的构效关系等。

报告结束后,詹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的每个问题,詹教授都非常认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在座师生被詹东平教授对科研的严谨态度以及活跃而先进的思维深深地感染,本次讲座也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