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武汉大学吴秉亮教授做客中南

发布时间:2017-04-23    作者:杨泽林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22日上午8:30,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电化学交流阻抗中的恒相角问题”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武汉大学吴秉亮教授,本次报告会由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向娟教授主持。

吴秉亮,1963年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留校工作,任助教、讲师,1979年调武汉大学化学系,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退休。1996年获政府特殊津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6届、第7届学科评审组成员。1981-1983,1995-1996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进修、合作研究。主要研究方向:电化学研究方法及其在电催化方面的应用:集成电路脉冲记谱仪的研制(1982年在武汉生产),旋转电极快速电调制技术测量反应溶解及吸附中间物的理论及方法,时间分辨电化学石英晶体微天平技术(1998年以专利转让美国ch公司生产),电催化中间物的表面扩散理论及实验方法,电化学交流阻抗的理论研究等。

在此次报告会上,吴教授为大家讲讲解了电化学交流阻抗中的恒相角问题,指出在交流电中双电容结构不是单一的电容,而是有实虚两部分构成。并且提出阻抗图谱中半圆旋转是由于电极界面双电容或SEI膜存在产生的。

报告结束后,吴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的每个问题,吴教授都非常认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在座师生被吴教授对科研的严谨态度以及活跃而先进的思维深深地感染,本次讲座也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