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陈胜利做客中南

发布时间:2017-04-23    作者:杨泽林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22日上午10:30,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铂基催化剂表面氧还原电催化的理论计算研究”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陈胜利,本次报告会由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向娟教授主持。

陈胜利,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于武汉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年底至2004年初分别在美国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和英国Imperial College作博士后研究;2004年4月起为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中国电化学青年奖;主要从事燃料电池电催化、理论与计算电化学等研究;在Chem. Soc. Rev., JACS, ACS Nano, ACS Catalysis. J. Phys. 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在此次报告会上,虽然基于理想模型体系的基础研究和基于组合化学的高通量材料筛选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催化剂的设计与筛选效率袁但单纯依赖实验技术的催化剂搜索的时效仍然很低且成本很高.近年来,建立在以密度泛函理论(DFT)为主的量子化学方法和高性能计算技术基础上的现代计算化学在功能材料的设计和高通量筛选中逐步得到应用.基于理论计算的催化剂设计筛选工作近期发展尤其迅速。陈教授为大家讲解了铂基催化剂表面氧还原电催化的理论计算的相关研究。

报告结束后,陈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的每个问题,陈教授都非常认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在座师生被陈教授对科研的严谨态度以及活跃而先进的思维深深地感染,本次讲座也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