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刘珏文做客中南

发布时间:2017-05-14    作者:王可可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12日上午10:00,新校区化学楼报告厅133室举办了主题为“Interfacing DNA with metal ions, metal oxides, and metal nanoparticles”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刘珏文,本次报告会由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建秀教授主持。

刘珏文,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获得本科学位。2005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自2009年起受聘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在过去七年内,获得加拿大自然科学基金,加拿大创新基金,加拿大化学会Fred Beamish奖,安大略省青年研究者奖等多项研究资助。近年来接收和发表期刊研究论文和书籍章节共计180余篇,其中Acc. Chem. Res. (1), Chem. Rev. (1), PNAS (2), J. Am. Chem. Soc. (19), Angew. Chem. Int. Ed. (5), Adv. Mater. (3), Anal. Chem. (13),引用数达13000余次。其中引用超过100次的有35篇。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Analytical Methods杂志副主编。现主要从事核酸适配体,纳米材料和软物质的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以及表面性质的研究。

此次报告会,刘珏文教授主要从用于金属键的DNA和特定金属的DNA酶可以作为金属离子的生物传感器这两个方面来为我们做介绍的。在第一方面中,刘珏文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使用CeO2/DNA可以检测过氧化氢并解释了其中的原因;Fe3O4/DNA可以用来检测砷酸盐并详细阐述了其中的机理,除此之外,还为我们介绍了氟化物检测的应用。每一方面的介绍都非常详尽。刘珏文教授在第二方面主要为我们介绍了一些特定的DNA酶以及它们的作用,与此同时,刘教授还介绍了他们最近才发现的的可以通过乙醇来加速的DNA酶,这对于我们研究该领域的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报告最后,刘珏文教授还介绍了加拿大学校的一些情况,并说欢迎中南的学生去他们课题组。

报告结束后,刘珏文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的每个问题,刘珏文教授都非常认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在座师生被刘珏文教授对科研的严谨态度以及活跃而先进的思维深深地感染,本次讲座也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