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国家杰出青年江华教授做客中南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发布时间:2017-12-12    作者:张楠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06日上午10:00,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分子机器”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江华教授。报告会由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有机与高分子化学系主任宋相志教授主持,来自全校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江教授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江教授从北师大校训校徽讲起,告诉我们“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激励我们要潜心科研,坚持到底。在报告中,江华教授首先提到了分子化学的三位代表性人物:Jean-Pierre Savuage、Sir J. Faresar Stoddart和Bernard L. Feringa。江教授强调分子机器一直是化学家研究的热点,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花落于分子机器研究领域,并把分子机器的研究进一步推向高潮。接着,江华教授简要地介绍了分子机器研究的重要进展,重点介绍他们课题组在分子机器方面所取得的一些研究结果。江华教授课题组基于现实生活中的具体实例,通过核磁分析、晶体解析等手段以三唑类折叠化合物和芳香酰胺折叠体为基体,得到了“分子梭”、“分子转子”、“分子齿轮”、“分子旋转门”等分子机器。江华教授的报告生动有趣,内容精彩,受到热烈欢迎。

报告接近尾声时,江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江教授都一一给出了精彩的解答。听完本次报告,在座师生都收获颇丰。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附江华教授简介:1991年,获得湖北大学学士学位;1998年,获得武汉大学理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得中科院化学所理学博士学位;2001-2003年,在欧洲化学生物学研究所(法国)攻读博士后;2004-2006年,在圣母大学(美国)担任研究助理;2006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成为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至今,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担任教授,博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