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贺强教授做客中南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发布时间:2018-12-11    作者:程小丽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3日上午10:00,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胶体马达集群运动的物理化学机制”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贺强教授。报告会由张翼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及其他学院的师生们聆听了贺强教授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贺强教授系统讲述了其课题组在胶体马达集群运动的机制方面的研究工作。贺强教授主要介绍了自然界中各种尺度的集群行为,如何驱动胶体马达在流体中运动以及阴阳型胶囊马达等方面的内容。贺强教授为我们着重介绍了胶体马达在流体中运动的机制、阴阳型胶体马达、生物杂化细胞马达的趋向性运动以及胶体马达在细胞膜上打孔的其他方式等方面的内容。但该方向的研究仍然有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靶向效率底等问题。并对增强癌细胞表面的聚集提出了期望。

报告接近尾声时,贺强教授与在场的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多次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为在座的老师就课题组所做工作的细节之处再一次做出了解释。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附报告人简介:

贺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1997年内蒙古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2003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03年7月起先后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06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在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04月至今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微纳米技术研究中心工作。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2年入选黑龙江省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兴趣包括胶体马达、仿生微纳米机器以及纳米生物工程。现已在J. Am. Soc. Chem., Angew. Chem., Adv. Mate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 代表性文章:

1) Y.J. Wu, T.Y. Si*, C.Y. Gao, M.C. Yang, Q. He*, J. Am. Chem. Soc. 2018, 140, 11902.

2) M.J. Xuan, J.S. Shao, C.Y. Gao, W. Wang, L.R. Dai, Q. He*,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12463.

3) Z.H. Lin, T.Y. Si, Z.G. Wu, C.Y. Gao, X.K. Lin, Q. He*, 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3517.

4) J.X. Shao, M.J. Xuan, H. Zhang, X.K. Lin, Z.G. Wu, Q. He*, 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2935

5) M.J. Xuan, Z.G. Wu, J.S. Shao, T.Y. Si*, L.R. Dai, Q. He*, J.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