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南洋理工大学张华教授做客中南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发布时间:2018-12-07    作者:李瑶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3日上午10:30,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新型纳米材料的晶相工程”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张华教授。报告会由纪效波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及其他学院的师生们聆听了张华教授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张华教授系统讲述了其课题组在金纳米材料晶相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张华教授主要介绍了第一次合成在氧化石墨烯上六方密堆积的金纳米层,第一次合成4H六方晶相的金纳米层(NRBS),晶相异质结构4H/fcc纳米棒的合成等方面。张华教授为我们着重介绍了非均相纳米材料和晶相异质结构,讲解了何为晶相、单层半导体纳米片的制备和异质结构的分类,同时指出了其在可控外延生长研究所遇到的挑战,并对其在生物传感器、清洁能源的应用提出了期望。

附张华教授简介:张华,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分别于1992年与199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1999年于比利时鲁汶大学担任研究助理,2001年至2003年于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至2006年先后在美国NanoInk公司及新加坡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所工作,2006年至今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科研工作。其主要学术奖励包括入选“全球最有影响力科学思想科学家名录”和“高被引科学家名单”(2014-2018),“17位世界最具影响力科学家”(2014年)和“19位世界最具影响力科学家”(2015年)等。其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纳米材料的晶相工程和异质结构的可控外延生长及超薄二维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其在生物传感器、清洁能源等方面的应用领域。现已在Senience、Nat.Catal.、Nat.Rev.Mater.、Nat.Commun.、Sci.Adv.、Nat.Protocols.、Chem.Rev.、Chem.Soc.Rev.、Acc.Chem.Res.、J.Am.Chem.Soc.、Angew.Chem.Int.Ed.、Energy Environ.Sci.、Adv.Mater.等国际知名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450余篇,其中203篇影响因子(IF)大于10,根据Web of Science数据截止2018年10月22日,其文章总引用次数达52600次,H指数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