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天津大学罗加严教授做客名师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11    作者:冯浪霞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2日上午10:00,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金属负极的二维材料保护”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天津大学罗加严教授。报告会由纪效波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罗加严教授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罗加严教授系统讲述了对金属负极的二维材料保护,罗加严教授主要讲到金属电池有着比锂离子电池更高的理论能量密度。然而,作为理想的负极材料,锂金属的直接使用却面临着许多挑战,特别是锂枝晶的形成与生长。二维材料的平面结构和机械强度对枝晶有非常好的拟制作用。比如添加蛭石片可以综合提升聚合物固态电解质的热稳定性,机械模量和电化学稳定性。通过将锂结合到可弯曲的支架材料(如rGO )中可以制备出耐弯曲的锂金属负极,相同方法应用到金属钠可以得到可加工成型的钠金属负极。在rGO复合锂负极内制造阵列空穴,可以将负极表面的电场被边缘扭曲,从而在边缘处形成强电场,诱导锂在边缘成核并水平向心式沉积,最终填满空穴。石墨烯纸团具有抗团聚的特性、可以做到连贯的紧密堆积,使其在厚度、表面粗糙度和孔径分布上均匀可控,实现超厚无枝晶金属锂负极。在三维碳基骨架中引入离子导体通道,可以同时实现高面容量和体积容量锂负极和钠负极。基于MXene本身的混合电子离子导体性质,可以实现高倍率锂负极。

报告接近尾声时,罗加严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罗加严教授授耐心地进行了深刻细致的解答。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附:罗加严教授简历:罗加严,2006和200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和硕士学位; 2013年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系,获博士学位;随后,在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9月 入职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任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纳米材料,二维材料和电化学,曾获2016年美国电化学会SES纳米碳青年研究员奖, 2014年Elsevier碳杂志优秀博士论文奖,美国材料学会博士生金奖。以第一作者 和通讯作者在Nature Chem. Joule, Chem, JACS, Angew. Chem.(2), Adv. Mater,(4). NanoLett., Accounts Chem. Res, Energy Environ. Sci, Adv. Energy. Mater. (2), ACS Nano(4),AdvFunclMater(2)等和电化学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