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亚利桑那大学教授王卫做客中南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发布时间:2018-12-11    作者:李瑶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0日上午10:00-12:00,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Design of Fe(1I) Specific Functional Probes for Biological Studies and Applications”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现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药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药物研发中心主任王卫。报告会由化工院宋相志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及其他学院的师生们聆听了王卫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王卫教授首先做了自我介绍,介绍其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担任的重要职务及主要研究方向,且其还是药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药物研发中心主任。王卫教授主要介绍了检测Fe2+的荧光探针,并讲述了在AD(阿兹海默)病人脑中Fe2+浓度高,且Zn2+的存在会促进Fe2+的产生,进而产生ROS(活性氧),最后使细胞死亡,而研究发现,加入DFO会抑制Zn2+的存在,此课题的困难在于实现对Fe2+/Fe3+的灵敏性和特异性。王卫教授也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历程以及对荧光探针的展望。

报告接近尾声时,王卫教授与在场的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多次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为在座的老师就课题所做工作的细节之处再一次做出了解释。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附王卫教授简介:

现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药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药物研发中心主任。1993年任华东理工大学康拜化学研究所(中国上海)助理研究员,1994年任俄克拉何马大学药学院( 美国俄克拉何马市)助理研究员,2001年任若华(Novartis)基因研究所(美国圣地亚哥)研究员,2003-2017年任New Mexico University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研究方向: (1)有机合成化学:不对称有机催化和光催化有机新反应研究; (2)药物化学:高通量筛选寻找针对激酶和蛋白-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靶标的先导化学物; (3) 化学生物学:设计选择性、功能性的化学小分子探针,探究铁离子的生物(新)功能和在疾病中损伤机制和研发新的化学和生物治疗技术。迄今为止,在Nature Commun., Nature Mol. Biol., J. Am. Chem.Soc., Angew. Chem., J. Biol. Chem., J. Med. Chem., Com. Sci., ACSChem. Biol., ACS Catal.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40多篇,专著1本和章节16篇,H-index为71,国内外专利6件。开发的手性吡喏烷磺酰胺类催化剂已成功地转让给美国Aldrich Chemical公司,研发的新型抗癌药物转让给美国Andaman Therapeutics, 正开展临床试验,可望成为用于治疗乳腺癌、肺癌、白血病和前列腺癌的抗癌新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