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德育园地 >> 正文

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

发布时间:2016-11-29    作者:李宇欣    浏览次数:


即将到来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为了更好地在研究生群体中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让同学正确认识和预防艾滋病,有效遏制艾滋病在校园的蔓延,11月26日下午15:00,化学化工学院在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行了“携手抗艾,重在预防”主题防艾讲座。本次讲座由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长沙市第四医院皮肤科吴志强副主任医师主讲,吴医生从事皮肤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10余年,在常见皮肤病、性病和疑难重症的中西医诊治、皮肤激光美容等方面累计了较丰富的经验。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200多人来到了现场聆听讲座。

吴志强医生首先详细介绍了艾滋病的流行趋势、传播途径、症状与检测和防治措施,并通过数据解读了艾滋病带来的社会力的损失和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吴医生表示,虽然目前艾滋病不能完全被治愈,临床范围内也没有有效的抗体,但对待艾滋病,医学界充满信心。同时,他也希望所有青年,尤其是广泛的学生群体,能够用换位思考的方法站在艾滋病患者角度去思考问题,不要抱有歧视和偏见,并能够用科学的方法保护自己远离艾滋,用正确的途径寻求帮助和治疗。

随后,吴医生介绍了其他典型的性传播疾病。除了介绍这些性传播疾病的流行病学、临床表现、诊断鉴别途径、并发症、治疗手段和传播途径外,吴医生还与大家分享了他所接触的一些病例和他从业多年来的一些亲身经历。吴医生提出,他来到这里,想要传递和宣传的不仅仅是关于艾滋病等性传播疾病的科学知识,更是一种爱心,希望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正确认识性传播疾病,科学预防性传播疾病,更加宽容地对待性传播疾病患者,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参加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这次的防艾讲座邀请到了医院的在职医师,让他们更近距离地了解了艾滋病等性传播疾病的相关知识,对科研学者和医学界人士持续探索、永不放弃为人类健康事业奋斗的精神敬佩不已,更有不少同学表达了想要加入红丝带等志愿者协会为抗击艾滋献出自己一份力量的强烈愿望。此次讲座的成功举行让广大学生群体进一步了解了艾滋病等性传播疾病防治的相关知识,并传播了正视艾滋的态度,提高了学生们自觉规避影响健康的危险行为的能力,能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