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华南理工大学龚湘君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14    作者:石桃桃    浏览次数:


20211013日下午15:00,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教室举办了题为“颗粒与微生物的三维动态成像与表征”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华南理工大学龚湘君教授。报告会由李娟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倾听了龚湘君教授的精彩讲座

~Y44TMLA@57}P8HFX{PLC$M

报告会上,龚湘君教授介绍了一种基于光学干涉的三维显微成像技术-数字全息显微镜(Digital Holographic Microscopy,DHM),向我们展示了DHM高通量、高精度的三维追踪算法,并将其运用于颗粒与微生物的三维动态成像与表征。龚教授从细菌的运动和生长行为引出微粒的实时三维观测,并以追踪载药囊泡在界面附近的运动与微纳气泡和油滴的实时追踪为例介绍了DHM的运用。再从表面物理化学对细菌粘附的影响进行分析,说明了表面疏水度对细菌粘附的影响、降解表面与细菌的作用力以及动态表面触发细菌的主动响应。并从死亡菌与活菌的相互作用的角度分析了绿脓杆菌与其死亡菌的相互作用。最后龚教授分享了数字全息显微镜未来的研究方向,努力实现DHM运用于高密度场景、分辨率的进一步提升及其在高反射表面与漫反射表面的运用。
 报告接近尾声时,龚湘君教授与在场的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多次互动,对老师、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同时龚湘君教授也为我们介绍了她的团队成员。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IMG_256

报告人简介:

龚湘君,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主持有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参与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发表SCI论文40余篇。研究兴趣为设计基于光学、电磁学的显微技术用于研究颗粒、微生物、生物分子在材料界面附近的动态行为和物理化学现象,包括:(1)高精度三维实时光学成像技术;(2)颗粒与微生物在近界面的相互作用和附着机制;(3)生物分子和环境污染分子在各类界面的动态行为;(4)微生物及细胞筛选、识别和控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