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复旦大学张凯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10    作者:李山东    浏览次数:


202169日下午3点,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光催化高分子材料的结构设计和性能调控”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复旦大学的张凯教授。报告会由喻桂朋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张凯教授的精彩讲座。

IMG_20210609_150341786


报告会上,张凯教授介绍了在有机多孔材料,共轭高分子,非均相有机合成反应光催化,能源光催化,生物有机催化偶联反应等方面的研究。光催化是光化学和催化科学的交叉点,一般是指在催化剂参与下的光化学反应,半导体材料之所以具有光催化特性,是由它的能带结构所决定,半导体的晶粒内含有能带结构,其能带结构通常由一个充满电子的低能价带和一个空的高能导带构成,价带和导带之间由禁带分开,该区域的大小称为禁带宽度,其能差为带隙能,当用能量等于或大于带隙能的光照射催化剂时,价带上的电子被激发,越过禁带进入导带,同时在价带上产生相应的空穴,即生成电子/空穴对。由于半导体能带的不连续性,电子和空穴的寿命较长,在电场作用下或通过扩散的方式运动,与吸附在催化剂粒子表面上的物质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或者被表面晶格缺陷俘获。

报告接近尾声时,张凯教授与在场的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多次互动,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为在座的老师就课题组所做工作的细节之处再一次做出了解释,同时张凯教授也为我们介绍了他的团队以及欢迎同学加入其团队,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IMG_20210609_155615433


报告人简介:

张凯,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德国科隆大学化学系,2008年至2010年在德国科隆大学及英国Strathclyde大学做博士研究,获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2年在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至2018年在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工作,任独立课题组组长,2019年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加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研究方向包括有机多孔材料,共轭高分子,非均相有机合成反应光催化,能源光催化,生物有机催化偶联反应等。已在Angew. Chem. Int. Ed , Adv. Mater , ACS Catal , Nature Commun , Energy Environ. Sci.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曾获得德国拜耳Schering基金会2016年度青年科学领军人物奖,入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材料化学领域2018年度Emerging Investigator, 2019年度欧洲10大华人科技领军人才,及2021年度Materials Today EPJ Award等奖项。任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客座教授。现任Wiley出版社Polymer International杂志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