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讲堂—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曾宏波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24    作者:赵珊、刘润瑾    浏览次数:



20231018日下午,我院在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题为“Probing Reversible Noncovalent Molecular Interactions for Advancing Multifunctional Soft Materials(探究可逆非共价分子相互作用以开发多功能软材料)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曾宏波教授。报告会由刘广义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曾教授的精彩讲座。


37227492f991e414e79fd933bc3c44f

 

曾宏波教授重点介绍了分子间力和表面力的基础知识以及一些常用的纳米机械技术。介绍如何应用纳米力学工具来量化聚合物/生物聚合物材料和生物系统的分子间和表面相互作用(例如,海洋贻贝的湿粘附)的最新进展。曾教授最近的研究系统地表征了贻贝胶粘剂的分子间和表面相互作用机制。所阐明的基本相互作用机制(如生物聚合物金属离子配位、阳离子-Π、阴离子-Π、疏水和氢键相互作用)已被进一步应用于开发多功能软材料(如自愈聚合物/水凝胶、湿胶粘剂)及各种生物工程应用。


41

 

报道接近尾声,曾宏波教授和现场聆听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曾宏波教授的研究为揭示生物自组装过程和制备可调控非共价相互作用开发多功能软材料或表面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


个人简介:曾宏波为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化学工程和材料工程系终身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分子力和界面科学领域国家讲席教授。获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博士学位。目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胶体与界面科学、高分子材料、分子和纳米力学、以及各种工程过程的界面现象等。已在高水平SCI期发表论文~500篇,撰写和主编专著一部。获加拿大石油青年创新奖,加拿大化学和化工学会创新奖,阿尔伯塔大学工程研究优秀奖、工程本科教学优秀奖、工程研究生教学优秀奖和阿尔伯塔大学杰出导师奖,国际杰出青年化学工程师奖,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Steacie奖,Killam教授奖,范德华(van der Waals)奖等。现兼任Advances in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主编,Science China Materials等期刊副主编。

 

 

(一审:李虎 二审:刘世宏 三审:纪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