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李景虹院士受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24    作者:刘润瑾    浏览次数:


20231022日下午,我院在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化学测量学学术讲座,报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景虹主讲,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卢红梅主持,全院相关领域的师生共同聆听了李院士的精彩讲授。

李景虹院士长期致力于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历年来取得了诸多开创性的成果。本次报告中,他以非典、新冠病毒、猴痘病毒等引发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为报告背景,详细介绍其课题组在非典病毒抗原免疫检测、新冠病毒及其变异株的快速检测和猴痘病毒的基因进化检测中做出的突出工作。针对猴痘病毒,他表示,核酸二级结构是病毒基因通路的关键元件,其调控基因表达相关核酸、蛋白的相互作用,从而决定细胞的命运。此外,他强调,传染病病原体化学测量学能促进人们对传染病的防控以及病毒致病机制的认识,对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具有重大意义。最后,他对化学测量学的未来进行展望,他认为化学测量学可以助力疾病诊断、疫苗研发与药物筛选,为解决未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打下坚实的科学基础。

报告接近尾声,现场师生踊跃发言,积极提问,李院士面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细致作答,逐一解惑。最后,报告会圆满结束,参会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个人简介:李景虹,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基石研究员、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化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委员会主任,高校分析测试委员会理事长,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秘书长。第十二、十三、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199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近年来致力于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纳米化学、能源化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 Nature Nanotech., 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Nature Protoco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2015-2022年连续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任Chem. Soc. Rev.ACS Sensors, Biosensors Bioelectronics, Small Methods, ChemRxiv等二十余种国际期刊副主编和编委。

 

(一审:李虎 二审:白丹妮 三审:刘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