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主题班会】正确认识宗教信仰,树立正确的宗教观——记应化T2001、机械T2001、舞表2101联合支部团课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1    作者:刘慧    浏览次数:


针对当今校园宗教问题的现状,为引导支部团员正确掌握宗教知识,1023日,应化T2001机械T2001、舞表2101联合支部开展了关于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主题讲座

鍥剧墖 7.png

活动有幸邀请到湖南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彭天忠老师主讲,现场还邀请到多位指导老师莅临观摩,他们分别是:中南大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刘建华、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忠、建筑与艺术学院团委书记王梓懿、机电工程学院机械T2001班导师韩奉林、建筑与艺术学院舞表2101班导师王峥、化学化工学院20级辅导员于悦凡、建筑与艺术学院21级辅导员方艾芬。

鍥剧墖 9.png

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应化T2001与机械 T2001的同学均在各自的分会场认真听讲学习。活动伊始,支部成员自觉排队测温,戴上前期口罩宣发所剩的印有主题宣传标识的文创口罩,有序入场,间隔入座。

鍥剧墖 12.png

彭老师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向同学们阐述了宗教的定义,详细讲解了以世界三大宗教为主的各个宗教的历史起源,着重强调了我国是多民族国家,宗教信仰自由,信教与不信教的群众应相互尊重,相互了解。同时又围绕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主题,详细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对于宗教的本质、产生、发展和消亡以及宗教的社会作用的科学认识,深入剖析了宗教在道德制约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和其在思想麻醉与控制方面的消极影响,引导支部成员正确认识和理解关于宗教的基本知识。

正如支部成员在提问环节所说的:针对大学生的非法宗教活动方式多样,手段变化隐蔽,应该如何甄别和防范,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重新审视的问题。

最后,彭老师详细介绍了我国宗教工作的政策要求,他指出,要坚持政教分离,坚持宗教中国化,干部在不违背原则立场的情况下,要尊重宗教色彩。彭老师以生动贴切的例子向支部成员阐释了不法分子利用宗教渗透校园的多种手段和方式,鼓励和引导同学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传统文化为核心指导思想,正确看待宗教问题

鍥剧墖 13.png

“处长一堂课”圆满结束,老师抛砖引玉,支部成员们受益匪浅,人人都要有信仰,但是信仰不能离开理性的思考,树立正确的宗教观,乃吾辈之责,是我们在今后必须坚定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