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主题班会】“加强安全意识,防范电信诈骗”硕士2019级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11-03    作者:杨立    浏览次数:


为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校园内外诈骗情况的发生,保护学生免受财产及人身侵害,10月16日晚,硕士2019级冶金物理化学班于线上开展了“加强安全意识,防范电信诈骗”线上主题班会。

1.png

诈骗分子的存在以及诈骗事件的时有发生是校园安全的一大隐患,而大学生具有思想单纯、分辨能力差、易感情用事等特点,容易被诈骗分子趁虚而入,从而上当受骗。班长杨立采用案例讲解、播放视频等方法,向同学们列举了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1、网购诈骗;2、编造学生在学校受到意外伤害,对学生家长及亲属实施诈骗;3. 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诈骗学生;4. 利用手机短信发送中奖信息诈骗;5. 冒充熟人进行诈骗等。

2.png

此外,还介绍了“防诈骗”的相关知识,他嘱咐同学们要提高警惕:“小便宜不沾”、“天下不会掉馅饼”、“免费的午餐总是比自费付出更大的代价”,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努力识别各种形式的骗局,最大限度保障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尤其是在与陌生人接触时,切勿轻信。

3.png

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因此保持头脑清醒地去面对生活和社会至关重要。此次主题班会的召开,不仅切实增强了班级同学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而且对保障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