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主题班会】安全记心间,共建无诈中南——记化生环2112班防诈骗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21    作者:郭力嘉    浏览次数:


针对近来学校发生了几起电信诈骗事件,为提高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3月15日14时化生环2112班于D座108顺利召开防诈骗主题班会,除特殊情况未到场的同学,其余同学全部参加,且已向未参加同学传达该次班会主要内容。

鍥剧墖1.png

首先,班长向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手机短信、网络电话、互联网等传播媒介,以虚构事实或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但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犯罪集团化,反侦查能力强、跨国、跨境犯罪比较突出,电诈案破案难度大,被骗钱款追回率也十分低。

鍥剧墖2.png

随后,班长播放了几个模拟诈骗视频,视频显示一般诈骗分子会冒充电商物流客服或者刷单返利、虚假购买服务诱导受害人不断汇款,等受害人发现时为时已晚。当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见不到真人而且无法确认对方的身份,对方要求汇款、转账的基本都是诈骗,希望大家擦亮眼睛,若遇到这种情况请及时报警。

鍥剧墖3.png

大家可以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可以有效对诈骗来电、短信、App进行无感阻断、遇见疑似诈骗可以快速举报;当同学们接到96110的电话时证明您或您的家人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本次班会提高了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建无诈中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