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室新闻

我院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南赛区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8-07-26    作者:    浏览次数:


2018721日,为期三天的2018年中南地区高校化工原理大赛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南赛区竞赛在厦门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环节包括(A)化工原理理论、(B)化工单元仿真操作、(C)化工原理实验三部分。其中,化工原理理论、化工单元仿真操作由队员分别独立完成,化工原理实验由队员通过配合完成。

本次比赛有来自中南六省(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福建)的61所高校参加。经过紧张激烈的三天角逐,由我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5级肖扬可、徐文双、於学仙3名同学组成的“共轭酸碱队”以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大赛特等奖,从而也获得了全国总决赛的参赛资格。在本次比赛闭幕式上,裁判长厦门大学叶李艺教授高度评价了中南大学参赛队伍的表现。她认为中南大学三名参赛选手成绩分布均匀,理论与仿真成绩非常稳定,实验报告撰写十分规范。我院参赛队伍连续两年获得赛区竞赛的最高奖项,充分体现了我院化工专业本科生扎实的专业基础与娴熟的实验技能。

为了组织我院参赛队伍积极备赛,学院党委刘有才副书记主抓,化学工程系副主任蒋崇文教授总负责,刘辉教授与曹占芳副教授具体指导基础理论、仿真操作与化工原理实验环节。学院卢红梅副院长、化工系叶红齐主任也十分关心比赛的进程。比赛同时也得到了学院其他老师,特别是张寿春老师、刘常青老师、谭军老师、丁治英老师、杨宵老师、范帆老师等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2018年中南地区高校化工原理大赛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南赛区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联合主办、厦门大学承办、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联合赞助的面向普通高等学校化学化工类相关专业在校大学生的竞赛活动,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2017年正式启动,大赛主题为“启航-化工工程师”,每年举办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