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学术带头人



    刘又年,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环境与生物材料化学研究所所长,湖南省无机化学及应用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理事,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界面化学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作为化工学科 (A类) 带头人,主持包括“863”高技术重大专项子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10 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 项,累计进校经费800 余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项,其中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在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Chem. Commun.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 论文260 余篇,他引119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王建秀,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南大学二级教授。北京大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博士后、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在Anal. Chem., Chem. Commun., ACS Sensor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引用48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近1000次,在生物传感器研发、重大疾病致病机理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应邀为国际知名出版社John Wiley & Sons, Inc.,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撰写书籍的章节4部。以第一发明人身份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以及横向项目等17项,经费合计700多万元。荣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排名第一)、三等奖两项(排名第一和第三)、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四)、以及湖南省第十三届和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均排名第一)。


王平山,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和湖南省“国家级领军人才”。主持国家、国际环境署/环保部及美国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在Science,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国际和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在超大单分子的构筑策略研究领域有突出贡献,相关成果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影响。主要研究方向:(1)金属有机超分子自组装的界面动力学问题;(2)微纳材料界面稳定性的调控方法;(3)微纳材料在能源和催化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