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下的化工专业认识实习

发布时间:2021-07-19    作者: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902/1903湘乡实习队    浏览次数:


新冠疫情的发展给高校工科专业的实习环节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如何在遵守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又圆满完成实习教学的任务与目标,一度成为了摆在高校实习带队老师面前的重要任务。

我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902/1903班的认识实习原计划在湖南长炼兴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因疫情防控原因被临时谢绝;后计划赴湖南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同样在落实后被实习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所限制。眼看实习计划又要落空,实习队的各位老师一方面关注全国疫情大局,另一方面紧急联系各种资源。在热心校友和湘乡市环保部门的大力关照与协调下,在充分了解了学生疫苗接种情况后,实习地点最终在实习前一周得以落实。

202175日,19021903班共计56名化工专业的同学及4位带队老师终于持镶了金边的绿色健康码来到湘乡,开展为期2周的认识实习。按照专业培养要求,最终选取了包括湖南银河制革有限公司、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湘乡皮革工业园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湘乡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内的四家单位,涵盖轻工、再生资源与利用、工业污水处理和城市污水处理4个方面。开发园区为实习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会议室,有的单位还对学生关怀备至,在党建活动室临时为学生提供用餐体验环境,有些单位求才若渴,积极完善校企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机制,为广大学生毕业后投身实业、报效国家提供良好舞台。


在疫情防控、高温暴晒的环境下,同学和老师们特别珍惜此次来之不易的实习机会,纪律严明、虚心认真、吃苦耐劳、积极踊跃地参与到实习的每一个环节,在聆听专家讲座、现场跟班参观与实践、观后分组讨论与交流等各个方面表现突出。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对化工安全、化工环保有了新的认识,对化工工艺、单元操作、化工设备、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化工技术经济以及化工企业管理有了切身体会和实践认知,不仅强化了理论知识、拓展了专业视野,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实践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体现了中南大学“ 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和“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严谨校风,基础理论水平、专业技能和精神风貌均得到了实习单位领导和技术人员的一致好评。


此次实习选择多家化工生产单位来完成认识实习工作,尽管在组织协调、住宿交通等方面带来了一定困难,但在拓宽学生知识面、全面理解化工过程以及充分认识化工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等方面益处多多,甚至对提升学生的人际交往、团队精神等综合素质都大有益处。本次实习锻炼了学生,促进了校企合作与交流,是践行校企合作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的有力尝试。在实习之余,同学们还抓住机会,组队赴湘乡红色旅游景点东山学校参观学习,也是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思政”的一次良好尝试。在校友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之下,在学生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本次实习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