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学院为暑期实习师生购置实习讲解器

发布时间:2021-07-19    作者:朱敏    浏览次数:


【我为师生办实事】学院为暑期实习师生购置实习讲解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坚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将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深入教学一线,走近师生身边,听取意见、了解需求、解决难题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际成效。

由于化工专业的特殊性,每年学生实习地点都是在化工企业,而化工厂众多设备运行嘈杂,且实习现场往往学生人员集中,老师在讲解师工厂的生产流程过程中,由于设备运行时的噪音,同学们只能跟着老师挤成一堆尽量离老师近一些,即使离得近的同学也只能断断续续的听老师讲解的内容。由于现场听不清楚,同学们做笔记都十分艰难,对老师讲解内容的倾听、对工作原理的理解和对工艺流程的思考都深受影响,无形中降低了了实习的效率,导致实习效果大打折扣。在以前的实习检查的学生座谈会上,同学们纷纷提出建议和意见,希望学院能够根据化工专业的具体情况解决这一实际问题。

学院党政班子深刻认识到实习是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思考主动性、观察细致性的重要教学环节,班子成员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在全校范围内率先为参加实习的同学们每人配备了一个讲解器,极大提升了同学们的实习体验感。

实习讲解器主要由发射器、接收器、充电航空箱组成,充电、收纳直接整体性的设计不再需要使用干电池续航,有利于统一充电与保管,不会造成个别同学丢失或损坏的情况其次,讲解器的外观设计精致又小巧,让同学们携带方便、操作简单基本每位同学都能拿上就用,不存在连接难题。此外,讲解器不像扩音器一样外置传音,而采用了内置传音。讲解老师带着发射器平常声讲话,戴有接收器的学生就可直接听见而且讲解器具备着一人讲话多人收听功能,且接收信号稳定,有利于集中同学们听讲的注意力同时将不会再对周围环境造成噪音污染和扰民的情况。同时,每一位同学都佩戴讲解器后,大家可以在记下老师所讲流程的同时,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工段驻足参观,不受空间的限制。这不仅有利于学生拓宽知识视野,更能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而且结束后与同学们交流分享时,每一位同学所学到的都不再是单一的一条参观线上的内容,还有同学们自由参观时在其他技术师傅处学到的宝贵经验,这就极大提升了学习的效率,也能让同学们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化工专业知识在工艺生产中的广泛用途,更有利于加深同学们对化工专业在日常生产中的所占重要地位的认识。

学院这一举措让在外实习的学子倍感温馨,大家纷纷表示,学院在经费极为有限的情况下为每位学生配备实习讲解器,非常贴心,学院以学生为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和困难,极大增强了同学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很多同学在朋友圈等微信平台纷纷学院党委的暖心举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