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百年党史,扬时代精神——学院党委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暑期实践研学

发布时间:2021-07-27    作者:汪菁垚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学院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党员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能力。2021年7月22日至24日,学院党委组织中层干部及教职工党员一行深入湘西,前往十八洞村、湘鄂川黔根据地纪念馆等地,探访红色地标,学习百年党史,重温时代精神。

7月22日,学院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党员一行从长沙出发,一路向西抵达十八洞村进行参观学习。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首创地,也是新时代党史教育的鲜活教材。学院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党员在这里重温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时代精神,见证了这翻天覆地、彪炳千秋的人间奇迹。

2234A

青山碧水,风景如画。这里原是湘西边陲之地的一个落后苗寨,独具魅力的绿水青山曾是这里与外界隔绝的天险,而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了金山银山,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光学习。学院领导干部和党员来到此地,跟随讲解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进行参观学习,聆听十八洞村的前世今生,了解十八洞村的脱贫之路,感悟“精准扶贫”的思想精髓。眼前这些焕然一新的住房、全面硬化的路面、丰富的乡村产业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共产党矢志为民的初心使命和“精准扶贫”思想的实践伟力。

如果说十八洞村是新时代党史的缩影,那么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则是土地革命时期动人的红色剪影。7月23日,学院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党员一行到达塔卧镇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和纪念馆参观学习,回溯当年“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的革命热情,探寻光辉闪亮且令人动容的革命记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是中央红军长征后长江南岸的最后一块红色根据地,亦是中国南部苏维埃运动发展中重要战略区域,钳制和吸引了围剿中央红军的国民党几十万军队,有力地策应和配合了中央红军的长征。

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解说下,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演的一幕幕动人心魄、惨烈悲壮的革命故事徐徐展开。大家仿佛看到了八十多年前,红军将士们心怀革命理想的火种,在这绝境中重生,军民一心艰苦作战,开展土地革命、扩红运动。当讲解员讲到岩板铺老母亲王翠花送儿孙四人参加红军后无一生还的悲壮故事时,在场的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党员无不动容。热泪盈眶之余,他们也握紧了拳头,深知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从而更加坚定了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信念。

本次暑期实践研学是我院党委依托红色教育基地,推进党史学习入脑入心,用实践锤炼党性的生动课堂,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贯通、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体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有机统一。本次研学后,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将把在实践学习中领悟的时代精神转化为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大地上躬耕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