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滑铁卢大学赵博欣教授做客中南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发布时间:2017-12-13    作者:董燕    浏览次数:


12月13日下午3:00,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教室举办了题为“Contact Dynamics Studies of Bio-inspired Polydopamine and Development of Dopamine-functionalized Polypyrrole Nanostructures”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化学工程系赵博欣教授。报告会由刘广义教授主持,来自全校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赵教授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赵博欣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其实验室团队近些年在界面材料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多巴胺是一种生物脑神经递质,已被证明在碱性条件下,在其支撑表面上可氧化自聚合成一层纳米尺度的聚多巴胺薄膜。会上,赵博欣教授简要介绍了多巴胺体系以及如何测量薄膜的弹性模量。赵博欣教授还详细地介绍了其课题组首次将多巴胺融入了导电聚合物聚吡咯的分子结构设计的研究成果。通过向导电聚合物聚吡咯的体系中引入多巴胺,导电聚合物聚吡咯的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其电导率,分散性和胶粘性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从而对其大规模工业生产,广泛的应用在生物医学,电子或能源等各种领域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技术支持。

报告接近尾声时,赵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还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赵教授进行了深刻细致的解答。听完本次报告,在座师生都收获颇丰,对自己的科研思维和研究方向有了新的认识。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附赵博欣教授简介:赵博欣教授于2004年博士毕业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化学工程系,先后在麦克马斯特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做博士后研究,期间获得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博士后奖学金和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和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联合设立的多尺度材料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人员荣誉职务。于2008年加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化学工程系任助理教授,2014年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化学工程系终身副教授,并在化学工程系和工程学院担任多项职务。赵博欣教授长期从事仿生界面工程材料,如受“荷叶效应”启发的自清洁和抗粘附材料表面,仿生蜥蜴壁虎脚趾分层级的多毛状结构材料的粘附材料,海洋贻贝湿粘附系统及高分子导电复合材料等的开发与研究。2012年获得加拿大安大略省经济发展和创新委员会Early Researcher Awards,2015年获得富布赖特客座首席科学家奖。迄今为止已在ProcNatl Acad Sci USA (PNAS),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dv. ElectronicMater.,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Carbon, Biomacromolecules, Macromolecules,Langmuir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引用次数超过1200次,申请专利3项,参加图书编写一章,国际学术会议特邀报告12次,并多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分会主席。曾担任ProcNatl Acad Sci USA,Adv. Mater.,Nanoscale,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Langmuir等近20种期刊审稿人,Chemical Engineering & Process Techniques编委成员,是加拿大化学工程协会,材料研究协会,美国纳米协会和美国粘附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