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宋少先教授做客中南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发布时间:2017-12-29    作者:董燕    浏览次数:


12月15日下午3:00,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教室举办了题为“二维纳米矿物吸附剂及其应用前景”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墨西哥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宋少先教授。报告会由钟宏院长主持,来自全校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宋教授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宋少先教授首先简要地介绍了典型层状矿物如石墨、蒙脱石、辉钼矿等及其主要的结构特点。紧接着宋教授介绍了二维纳米矿物的定义及其特点。宋教授还详细地介绍了二维辉钼矿纳米片、氧化石墨烯在重金属吸附中的应用以及二维辉钼矿纳米片、氧化石墨烯、蒙脱石纳米片在有机物脱除中的应用。最后,宋教授介绍了如何进行二维纳米矿物吸附剂的制备、原子/分子尺度下表面性质的调控、结构改型-功能组装一体化、有效分离以及循环再生。

报告接近尾声时,宋少先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还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宋教授进行了深刻细致的解答。听完本次报告,在座师生都收获颇丰,对自己的科研思维和研究方向有了新的认识。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附宋少先教授简介:宋少先教授现任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墨西哥国家科学院院士。曾任墨西哥圣路易斯波多西自治大学终身教授,墨西哥三级国家研究员。2010年受聘为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楚天学者计划”讲座教授。担任《国际石油天然气煤技术》杂志编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矿物胶体化学,矿区污染水治理。发表学术论文185篇,其中SCI收录82篇,论文和著作被引用达1000多次,其中SCI引用6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