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中科院蔺洪振研究员做客中南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发布时间:2017-12-29    作者:孟晋磊    浏览次数:


12月20日上午10:00,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功能材料与器件原位界面非线性光谱”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蔺洪振。报告会由徐海副院长主持,来自全校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蔺研究员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蔺洪振研究员从界面非线性光谱的概念及发展应用讲起。蔺研究员讲解到,冰和雪花以及云和雾的形成、铁的生锈腐蚀、食盐的溶解、催化反应、分子在细胞膜内的传输等很多物理、化学以及生物的现象都是发生在物质的表面,研究物质表面的结构和动力学对于理解这些现象至关重要。如何测量界面间弱相互作用也成为一个很多人不敢碰触的难题。而界面非线性光学技术具有独特的界面选择性,这是传统的研究技术所不具备的。近些年,界面非线性光学发展迅速,已经影响了物理、化学、生物和材料等各个领域。国内该领域近五年也发展迅猛。

蔺洪振研究员研究小组作为国内和频光谱技术研究功能材料与器件原位界面的几个小组之一,发展了具有特色的表面与界面分子结构表征手段,并围绕器件界面相关物理化学问题及其新表征方法的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系统研究。蔺洪振研究员研究小组代表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一,自组装原位和频光谱,其合作应用有原位跟踪界面聚合反应和分子组装体的相变过程。二,电化学原位和频光谱,首次将和频光谱用于原位探究锂硫电池体系,并证实多硫化物在含氟碳材料上的强吸附作用,合作应用有换能器件离子吸附机制。三,薄膜器件原位和频光谱,其合作应用为原位探究有机场效应器件中固固界面。四,有机光伏器件原位和频光谱,采用泵浦-探测原理,发展与载流子瞬态谱联用的时间分辨和频光谱技术。

报告接近尾声时,蔺洪振研究员与在场的师生们还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蔺研究员进行了深刻细致的解答。听完本次报告,在座师生都收获颇丰。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附蔺洪振研究员简介:蔺洪振,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8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2004年在中科院化学所取得博士学位,2004.10-2010.9间先后获得JSPS和玛丽居里奖学金支持,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和瑞典隆德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10年加入苏州纳米所,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原位界面非线性光谱技术并将其应用于探究功能器件界面物理化学。从事科研工作以来,在Nature Comm.、 JACS、Nano lett、Nano Energy、J Phys Chem Lett、Small等一系列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参与编写英文专著一部;承担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和面上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究计划、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