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巴塞特教授做客中南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发布时间:2017-12-29    作者:孟晋磊    浏览次数:


12月22日上午10:30,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Catalysis by design: well-defined single-site heterogeneous catalysts”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部教授、催化研究中心主任巴塞特教授(Prof. Jean Marie Basset)。报告会由徐海副院长主持,来自全校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巴塞特教授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巴塞特教授首先向我们展示了近几年人口数量剧增,能源消耗加快,水资源使用量加大的数据统计图,由此引入了设计催化,提高能源利用率以缓解当前能源紧缺的报告主题。报告会上简要的探讨了如下几个问题:一,当有机金属分子与表面反应时,分子化学反应性的概念是否适用?二,分子表面物种的结构能与溶液中分子物种的结构相同吗?三,表面有机金属碎片的反应性是否能理解非均相催化的基本步骤?四,我们能在表面上制造单点催化剂吗?五,我们能使多相催化成为可预见的科学吗?在研究过程中巴塞特教授课题组发现了一批新的催化反应,如将烷烃石蜡的易位,烷烃甲烷裂解、甲烷乙烷和氢的耦合,水中微量砷的去除等等。此外,巴教授还简要介绍了课题组中部分成员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

报告接近尾声时,巴塞特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还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巴塞特教授进行了深刻细致的解答。听完本次报告,在座师生都收获颇丰。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附巴塞特教授简介:巴塞特教授(Prof. Jean Marie Basset)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部教授、催化研究中心主任。他曾担任法国里昂大学化学、物理与电子学院科技主任。他于1987年入选法国国家科学院,1994年担任“特殊学科研究主任”并创建了“表面金属有机化学”实验室,该实验室有50名科学家,其中包括诺贝尔奖得主伊夫?肖万。巴塞特教授曾任里昂催化研究院主任,他创建并领导“可持续生产催化纳米材料综合设计”网络。巴塞特教授于2009加入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是该校创始人员之一。目前,他的实验室有7名教授及160位工作人员。巴塞特教授致力于均相催化与多相催化之间关系的研究,并开拓了“表面金属有机化学”的研究新领域。巴塞特教授共发表过60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拥有56项专利,受邀参加过400多次国际学术会议。他当选为法国科学院、法国工程院、欧洲科学院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并被授予慕尼黑工业大学及厦门大学的荣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