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清华大学张剑波教授做客中南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发布时间:2018-04-18    作者:孟晋磊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8日上午10:00,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锂离子电池热问题与热设计”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张剑波。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张教授的精彩讲座。

说明: 4734E425156980B24A3DF1B52CB47A44

报告会上,张剑波教授以他的科研生活讲起,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张教授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在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就职于日本汽车公司综合研究所,2011年入选清华大学百人计划后,返回清华大学任教授。张教授自毕业之后一直从事燃料电池与锂离子电池的研究开发,因为之前的工作经历,所以张教授对于科研的关注点更加实际,相比于各种电池的容量以及循环性能,张教授更加关注的是电池的热稳定性,安全性以及造价的高低。故张教授给我们讲述到,锂离子电池的寿命,安全性等多种特性对温度都非常敏感。动力电池的大型化使得电池内部的温度分布更加不均匀,温度的影响更加强烈。对于温度问题的探讨,张教授详细研究了锂离子电池导热系数,产热速率的测量方法,电池热-电化学模型及实验验证等方面,旨在解决改善锂离子电池的热问题。

报告接近尾声时,张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还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同学提到的研究生应把科研的关注点放在什么地方的问题,张教授做出了详细的回答。张教授说到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事事关心,读研应该首先把自己的科研方向了解清楚并且努力做出一点成果,比如说在做锂离子电池的同学在做材料时可以考虑为温度是恒定的,这样你只关心材料的容量寿命问题即可,而我是因为实际工作需要,我的关注点在材料的热稳定性上。张教授的回答与他的工作重心相契合。听张教授的报告不仅仅是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延伸,同时也是对自己将来科研之路、人生之路的启迪,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说明: FF9D31B31F3191EF21DAB357F3DD98CD

附张剑波教授简介:张剑波,男,汉族,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学士学位。1993年在北京空气动力研究所获硕士学位,学位论文获航天部优秀论文奖。1993年至1997年在北京空气动力研究所从事载人飞船返回舱动稳定性等空气动力学问题的研究。1997年初获得日本文部省奖学金到东京大学航空宇宙系留学,2000年获博士学位。从2000年到2011年初,就职于日本日产汽车公司综合研究所,从事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的研究与开发。2011年初,入选清华大学百人计划,到汽车工程系任教授,创立电化学动力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