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苏州大学康振辉教授做客中南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发布时间:2018-04-18    作者:张楠    浏览次数:


4月10日上午10:00,苏州大学康振辉教授应我校纪效波教授之邀在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碳点的性质与催化应用”的学术讲座。报告人康振辉教授,就职于苏州大学,近年来主要从事量子点催化特性的研究。报告会由纪效波教授主持,来自全校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康教授的精彩报告。

报告会上,康教授汇报了关于碳点用于光电催化剂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包括:(1)碳点的光电化学性质;(2)碳点的光催化应用;(3)碳点的电催化应用。纳米碳点(C-dots),是一类尺寸小于10 nm的新型碳纳米材料。制备碳点的原材料资源丰富且廉价,碳点还具有优异的光化学特性、低毒性、易官能团化等一系列优点。目前碳点已逐渐成为碳纳米材料家族中的重要成员。

报告接近尾声时,康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康教授一一作出详细解答。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附康振辉教授简介:

康振辉,苏州大学教授,近年来集中开展碳量子点催化特性的研究。在Science, Nature commun, Angew. Chem.,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刊物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1篇论文获评“2015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研究成果获评“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4年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2年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2008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优青/面上项目、科技部973计划课题、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项目、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专项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十余项。

代表性论文:

[1] Liu, J.; Liu, Y.; Liu, N. Y.; Han, Y. Z.; Zhang, X.; Huang, H.; Lifshitz, Y.; Lee, S. T.; Zhong, J.; Kang, Z. H. Science 2015, 347, 970.

[2] Liu, J.; Zhao, S. Y.; Li, C. X.; Yang, M. M.; Yang, Y. M.; Liu, Y.; Lifshitz, Y.; Lee, S. T.; Kang, Z. H.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2016, 6, 1502039.

[3] Li, H. T.; He, X. D.; Kang, Z. H.; Huang, H.; Liu, Y.; Liu, J. L.; Lian, S. Y.; Tsang, C. C. A.; Yang, X. B.; Lee, S. T. Angew. Chem. Int. Ed. 2010, 49, 4430.

[4] Zhang, X.; Liu, Y.; Lee, S. T.; Yang, S. H.; Kang, Z. H.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2014, 7, 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