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多分校张伟教授做客中南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发布时间:2018-06-05    作者:孟晋磊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30日上午10:00,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Functional Molecular Architectures and Polymeric Frameworks through Dynamic Covalent Assembly”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多分校张伟教授。报告会由潘春跃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张伟教授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张教授系统讲述了其课题组在动态共价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详细介绍了其在纳米笼及可塑性热固材料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张伟教授主要介绍了如何可逆化学方法合成三维纳米尺寸的有机芳香笼子分子,通过不同频率下的H-NMR证明了笼子分子的结构。并将3-D笼子分子精确设计组装成孔隙材料,采用SEM及TEM等方法表征了孔隙薄膜材料的形貌,介绍了3-D笼子分子对CO2/N2的选择分离及对富勒烯碳管的吸附分离作用。同时指出了纳米材料目前所遇到的挑战,即对材料形貌粒径合成的调控和纳米材料的组装。

报告接近尾声时,张教授与在场的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多次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为在座的老师就课题组所做工作的细节之处再一次做出了解释。同时张教授也为我们简单介绍了1876年成立的科罗拉多波尔多分校的历史及校园风光。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附张伟教授简介:张伟,男,博士,教授,2000年获北京大学化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化学博士学位,后师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 Swager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2008年后任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动态共价化学。在Chem. Soc. Rev.、Angew、JACS等发表文章50余篇,引用1500余次。先后获得美国斯隆奖(2013年,Alfred P. Sloan Fellow)、Provost成就奖(2013年)、CAPA杰出青年奖(2013年)、3M青年教授奖(2012年)、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职业发展奖(2011年)、科罗拉多大学创新技术奖(2011年)和青年教授职业发展奖(2009年)等一系列科研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