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德育园地 >> 正文

化工院:中南大学2016年研究生“学术春秋”秋季活动月之 “榜样的力量”优秀学子经验交流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10    作者:张健文、杨泽林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8日下午15:00,中南大学校本部升华前楼101报告厅座无虚席,由中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 中南大学2016年研究生“学术春秋”秋季活动月之“榜样的力量”优秀学子经验交流会 圆满举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赵永正部长、姚勇副部长,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有才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陈珺同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的方国赵同学、冶金与环境学院的高菁同学以及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的潘磊同学分享经验。旨在通过与诸位优秀学子的面对面交流,促进我校研究生见贤思齐、择善而从,营造我校浓烈的学术科技氛围,引导广大研究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勇于创新、迎接挑战以及励志成才。

陈珺同学认为做科研得多阅读文献、多联想、激发创新点。规划好实验和文献时间,对实验数据应及时分析、多思考。遇到问题时,要多与导师讨论。关于科研素质与心态,她认为科研没有捷径,需要勤奋坚持;遭遇挫折要积极乐观,自我开导。同时还得大开脑洞,独立思考,创新思维。关于如何写好科研论文,她认为写好摘要是关键,研究背景要有意义,实验工作要有明确目的,图表利用要精确合理,结论总结要简洁明了。她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勤奋坚持,无愧于心”。

方国赵同学分享了他的科研想法与研究思路、文献的搜索与归类整理,做实验需要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写出一篇好的文章等几方面的经验。总结出“一个好的想法很重要,好想法源于积累”的精辟结论,并鼓励大家“读文献、做实验,夜以继日,双颊洒热汗。暂将此身献科研,学海无涯,长途路漫漫。常失败,淡然看,苦中有乐,悲喜何须念。磨剑尚需待十年,这才几时,继续埋头干。”

高菁同学讲解了做科研时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她认为研究即探索未知,在一个不确定的未知体系中寻找一个确定的结果,需要长期专注,牢牢记住并时常反思计划的目标,并重复进行实验以消减体系的不确定性。因此需要培养对探索未知的爱好和所研究领域的热爱,独立自主又兼包容的个性。还要有创造力,要善与他人合作,并做好付出较大代价的觉悟。并献上祝愿“做研究既不神秘,也谈不上神圣。日常的研究工作就是与未知共舞,和失败相伴的漫长旅途,可谓步步荆棘,却也有认识真理时的纯粹快乐。愿师弟师妹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研节奏”。

潘磊同学讲解了做学生工作应具备的素养。结合中南大学校训,为大家讲述了“知行合一游学海,经世致用担道义”,“道义”包含三点:务当世之务、担任事精神、图创新调研!他认为学生工作便是校园道义的重要载体,应怀揣一份情怀!以此讲述了他几年来的工作心得和建议:在保证基本学习与科研的同时,总是挤出空余时间,积极参加学生工作。要有主动出击、责任担当、思路明确、善于倾听、律己宽人、不怕吃亏的工作作风。并以歌德的一句名言“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为寄语希望大家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爱。

之后,四位优秀学子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多次经验交流互动分享,针对每个问题,他们都非常认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最后,姚勇副部长进行了点评总结。首先肯定了四位优秀学子的学术科研及学生工作,在短短十几分钟内便展示了他们长久以来的科研及工作素养。其次提出了三个关键词:一是“选择”,选择道路、明确方向,只顾风雨兼程,把自己要做的事变为一种爱好,将科研及工作的决心转变为内在的根本追求;二是“路径”,路漫漫其修远兮,有了方向,就要规划好路径与方法,坚持道路走下去直至成功;三是“平台”,春华秋实,搭建“学术春秋”这种交流平台,促进全校研究生成长成才,在学生工作中育人育己,谱写自己的人生春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此次优秀学子经验交流会,同学们纷纷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都表示“学术春秋”活动的开展对于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学术兴趣有很大的帮助,更会以此为鉴,不断奋发向上,提升自我。本次“学术春秋”秋季活动月之“榜样的力量”优秀学子经验交流会也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