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德育园地 >> 正文

根植华夏沃土,弘扬中华文化——研1604班开展“古往今来”班级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10    作者:叶冠英    浏览次数:


中华上下五千年,走过漫长的历史长河,留下璀璨辉煌的华夏文明。随着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的落幕,学习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再掀热潮。2017年4月7日,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1604班开展了一场以“根植华夏沃土,弘扬中华文化”为主题的“古往今来”班级活动。通过知识竞答方式,回顾华夏文明之溯源,展现传统文化之魅力。

本次活动主要由竞答方式进行,共10个环节,两支队伍通过猜拳方式决定题型,每种题型下设置5-11道题目进行作答。国学堂、对对碰、历史的记忆、飞花令、漫漫而谈、慧眼识珠等不同的题型,充分展现同学们关于国学知识、对对子、诗词歌赋、提笔作画等能力。国学堂环节,文人通史,一目了然;飞花令环节,“春、山、花、月、夜”,同学们出口成诗,你来我往,不甘示弱;对对碰环节,妙语成“对”,绝不含糊;历史的记忆更是从容应对,如数家珍。虽然在提笔作画略输一筹,但同学们的文化底蕴颇为深厚。最后一个环节“火眼金睛”则是考验同学们的逻辑推理能力,通过不同成员的陈述和行动作出相应判断,最后锁定目标。活动中,班级同学展现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与丰富内涵,进一步加深班级同学之间的同窗情谊,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