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4-01-13
为深入贯彻国家对卓越工程师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卓越工程师...
最新公告
2024-01-05
中南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报考注意事项已在中南大学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德育园地 >> 正文

阳光总在风雨后 ——化学化工学院3月心理案例分析会

发布时间:2017-04-12    作者:李晓庆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28日中午13:00化学化工学院心理朋辈互助队3月案例分析会在化学楼114教室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讲人为队员丁儒,针对即将要毕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他提到了本次案例分析会要讲主要内容:阳光总在风雨后—大学毕业生心理问题探讨。

丁儒同学首先讲述了毕业生在毕业时所面临的就业压力、学业压力、人际交往和理性与现实冲突几大主要的心理焦虑。在讲述着几大症状的同时结合了当前的一些社会实例,使得整个内容从从就业、考研、学习、友情、爱情等方面与我们的大学生活进行呼应,以此产生共鸣,吸引与会人员的注意力为会议开了个好头。紧接着便讲述了一些心理专家对此类问题的看法和解决手段,让我们了解到从心理学的角度入手解决这些问题,如何给存在这些问题的同学做正确的引导。

最后进入了较为悲情的环节“心理案例分析”,从案例里面使我们从现实中明白了当前毕业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正确自我认同”。一个人成年后就应该有能力回答“我是谁?”即对自己的成长历史、个性特点、人际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知。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做出合理的计划,才能避掉这些所谓的理想与现实差距的焦虑。

不知不觉中听完了丁儒同学的讲述内容,此次案例分析,让我们再次深刻的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不止是一个人的事情,无论是自己还身边的人出现了心理问题都应互相帮助,走出心理阴影,让心灵在阳光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