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美国休斯敦大学陈硕副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2    作者:李山东    浏览次数:


2021422日(周四)上午10:00-12:00,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题为“海水电解制氢反应的催化剂”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美国休斯敦大学物理系和超导中心陈硕副教授。报告会由纪效波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陈硕副教授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陈硕副教授为我们讲解了海水电解可以生成很多产物,其中氢气是人们最感兴趣的。氢气被广泛认为是一种清洁能源。它可以通过燃料电池发电而仅仅生成水为副产品。氢气也是合成氨等化学工业的主要原料。由于成本的问题,目前95%的氢气来源于价格低廉的石化原料。然而石化原料是不可再生的,通过电解的方式提取“海量”的氢气是目前学术界和工业界都很感兴趣的课题。同时,电解制氢也可以提供一种存储电能于化学能的方式。海水电解的主要成本来自电能。因此,通过催化剂降低电解反应的势垒,提高反应的选择性,对于降低成本至关重要。同时为了避免催化剂本身的带来造价,我们也尽量不采用传统上的活性高但是基于贵金属的催化剂,并需要发展简单易行的合成方式以利于大规模应用。我将介绍我们最近在非贵金属催化剂的一系列努力和结果。我们通过开发新材料、提高活性位点数量、增强与基底结合等等方式,发现了铁,镍基的几种高活性、高选择性和稳定的催化剂。它们或分别作用于催化阴极和阳极反应,或可以同时具有双功能的催化作用。此外,我们对这些催化剂工作原理的认识也将进一步地讨论。

报告接近尾声时,陈硕副教授与在场的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多次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为在座的老师就课题组所做工作的细节之处再一次做出了解释。同时陈硕副教授也为我们介绍了他的团队以及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个人简历:陈硕博士来自美国休斯敦大学物理系和超导中心。她2002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2006年在波士顿学院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并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了博士后研究。2013年起,陈硕在美国休斯敦大学物理系担任助理教授并晋升为副教授。陈硕的研究领域主要在先进材料的合成、表征以及应用。她已经在国际期刊上发表130余篇论文,引用超过16千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