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北京大学汤新景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7    作者:李山东    浏览次数:


2021427日上午10:30-11:30,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功能核酸的精准修饰和功能调控”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北京大学汤新景教授。报告会由宋相志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汤新景教授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汤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兴趣所在以及核酸药物研究的问题和挑战,然后分别从端基修饰功能核酸的光调控、环状功能核酸的功能调控、功能核酸的纳米自组装及功能调控、基于RNase L的反义核酸药物的研究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之后,汤教授讲述了vitE修饰siRNA的构建和作用机制,cRGD修饰siRNACaged crRNA对不同基因表达的调控,光敏感、非光敏感的环状siRNA,肿瘤靶向拉曼探针、生物正交SERS纳米探针的构建和应用、核酸荧光探针的SNP检测和生物活性小分子荧光探针等内容。

报告接近尾声时,汤新景教授与在场的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多次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为在座的老师就课题组所做工作的细节之处再一次做出了解释。同时汤新景教授也为我们介绍了他团队其他的一些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个人简介:汤新景教授,1997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3-2009年在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等研究。回国后加入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反义核酸药物及非编码RNA等功能核酸的定点修饰及其功能的精确光调控、新型荧光核酸探针和新型肿瘤靶向的光学纳米探针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目前,在包括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Chem., Nucleic Acids Res., Nat. Protoc., Chem Sci., Anal. Chem.等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同时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十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面上项目,以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和科技部973项目。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获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获得中国药学会以岭生物医药青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