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02    作者:邓婷柳    浏览次数:


2022429日上午9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锁江应邀在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会议室和腾讯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开展了题为低碳能源与工业过程变革性技术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刘又年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倾听了张锁江院士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张锁江院士由我国重大战略——碳中和出发,结合我国能源结构变化趋势,认为工业过程碳减排是“重中之重”,同时分析碳排放源及减排路径,提出了减碳四步走的设想,其中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技术在于:低成本大规模风光电技术、低成本大规模储能技术、大规模制氢储氢技术、余热余能提质利用。讲座中重点对产氢技术和燃料电池做了介绍,并肯定了产氢技术和燃料电池的良好前景。

报告接近尾声时,张锁江院士与在场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多次互动,对老师、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报告人简介:

张锁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绿色能源、材料化工过程及工程研究,尤其是在离子液体基础及应用研究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实现了多项绿色技术的示范及工业应用。创办了Green EnergyEnvironment国际期刊并兼任主编。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与进步奖、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