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心理健康】“心向未来,让科研焦虑‘软着陆’”研究生10月 心理健康案例分析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李霜凝    浏览次数:


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科研压力,增强心理委员的危机识别和干预能力,化学化工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于10月28日上午8:40在化工楼123教室开展了“心向未来,让科研焦虑‘软着陆’”研究生10月心理健康案例分析会。化学化工学院心理专干白丹妮老师出席,2021级、2022级研究生心理委员及研究生朋辈心理互助会成员参加,研究生朋辈心理互助会会长李霜凝同学主持此次会议。

首先,2022级硕士1班心理委员袁盼盼和硕士2班心理委员李宇情围绕研究生科研焦虑的来源以及可采取的应对措施两个部分展开分享,以具体案例为切入点,深入剖析,提出了一些科学有效的缓解焦虑、释放压力的方法。随后,研究生朋辈心理互助会活动部部长张作庆同学分享了如何识别和应对当下学生群体中常见的心理疾病。最后,白丹妮老师进行了总结,对三位同学的分享和各位心理委员的辛勤付出予以肯定,并强调心理委员们要建立起与每一位同学的联系,重视自己工作,关注特殊时间节点和特殊群体,用自己掌握的心理健康知识对身边同学的心理状态做出较为敏锐的判断,同时在工作中树立保密意识,与辅导员老师一起筑牢学生心理健康的防线。

此次案例分析会,同学们将生活观察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由点及面,剖析案例,寻找共性,分享缓解压力的有效办法。与会人员充分意识到科研焦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深刻体会到心理危机防范和疏导工作的重要性,有效提升了助人技能。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心理委员们能灵活运用所学,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