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中南大学雷永鹏在功能复合材料界面调控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11-08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中南大学雷永鹏研究组与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王定胜教授及湖北工业大学周刚教授等合作,在Wiley旗下的《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了题为“Engineering atomic interface by single Pt atoms for enhanced photocatalytic hydrogen production”的研究论文。《Angew. Chem. Int. Ed.》是目前化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刊物之一,雷永鹏教授和李亚栋院士、王定胜教授、周刚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缺陷TiO2锚定Pt原子,调控材料界面)

在原子尺度上优化光催化剂的结构,促进电子-空穴对的分离,对光催化材料性能的提高至关重要,但仍然具有很大的挑战。该研究在富缺陷的TiO2载体上组装Pt单原子,得到高效光催化剂Pt1/def-TiO2。研究发现,除作为质子还原位点外,Pt单原子还促进相邻的TiO2单元产生表面氧空位并形成Pt-O-Ti3+原子界面。实验结果和DFT计算表明,Pt-O-Ti3+原子界面有效地促进了光生电子从Ti3+缺陷位点转移到Pt单原子,从而增强了电子-空穴对的分离。这种独特的结构使Pt1/def-TiO2表现出超高光催化制氢性能,TOF高达51423 h-1

这是雷永鹏教授研究组近两年继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CS Nano》、《ACS Energy Letter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取得的又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