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系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导航 >> 应用化学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唐有根教授牵头申报的化学电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获批

发布时间:2017-12-01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从湖南省科技厅官网获悉,由我院唐有根教授牵头申报的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获得立项资助。这是我院近年来获批的第二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化学电源的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尤其是最近几年电动汽车纳入国家的新兴战略产业,为我国化学电源产业链的发展带来了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高性能的器件组装技术及关键材料的制备技术依然是提升化学电源产业竞争力的核心任务。同时,如何从上游原材料降低制造成本和从下游废旧电池综合利用降低电池污染,则是确保化学电源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任务。

拟建设的化学电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目的在于整合中南大学在化学电源、矿物、冶金、材料、化工和环境领域的学科交叉优势,构筑“矿物原料加工—电池关键材料—电池器件—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的完整产业链研发平台,建设在国内领先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研究平台,为提升我国化学电源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实验室拟建设化学电源材料理论与设计、动力型化学电源及关键材料、规模储能型化学电源及关键材料、电池循环经济技术研究四个研究方向,每个方向学科带头人分别为纪效波教授,唐有根教授,刘素琴教授和唐新村教授。实验室固定研究成员29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9人,讲师2人。唐有根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王海燕副教授和唐新村教授分别任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