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湖南省储能产业发展机遇与措施”课题组召开衡阳储能产业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23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20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省储能产业发展机遇与措施”课题组于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召开衡阳储能产业发展座谈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钟瀚德、唐有根出席会议瑞达集团董事长胡家达、湖南省电池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邓军旺、伊维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辉衡阳市发改委副主任蒋华平能源局副局长刘海坤以及衡阳市政府研究室王喜民衡阳水口山经开区副主任王新龙应邀参加了会议

湖南省电池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邓军旺博士介绍了湖南省储能产业发展现状和机遇。邓军旺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和电力储能的推进,储能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2021年湖南省储能产业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湖南省正在布局打造国家级的储能产业集群,并推出如设立储能产业项目发展基金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对走在市场前端的储能示范应用项目给予重点支持,预计到2025年储能产业的集群规模达到5000亿元。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储能产业迎来了极佳的发展时机,各地区都在加大力度引进储能材料与电池项目,湖南省出台的各项储能产业发展规划,能够有效规范行业管理,优化产业布局,进而推动湖南省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衡阳市发改委副主任蒋华平针对衡阳市储能产业集群发展的总体情况了详细汇报。首先,衡阳发展储能产业具有较好的基础条件衡阳具有优的化工配套条件,化工产业园及三类工业用地规划到位,储能产业及其配套产业可快速落地。衡阳市基础化工材料充足“三酸两碱”材料已支撑全湖南省80%以上的市场份额,储能产业落户衡阳可降低基础化工材料的运输成本,进而降低储能产品的制造成本。衡阳矿产资源丰富、冶金产业规模较大,也可以精准对接储能产业的需求。其次,衡阳市有较好储能产业基础衡阳的瑞达电源、达志科技等上市公司主要聚焦于固态铅电池、锂电池、家庭储能电站和光伏储能电站等领域,在全球储能产业占有一席之地。最后,衡阳有较大的现实需求以新能源为主导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推进,储能产业将走进千万家,全省即将实施5000kW以上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其中需要5%-20%配套储能设备,另外衡阳将建设6000个以上公用充电桩,储能产业需求旺盛、市场空间巨大。衡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将协同对接长株潭地区,抓住储能产业风口,为湖南省打造先进制造业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蒋华平随后还提出了衡阳市储能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初步设想。(1)结合资源产业优势壮大产业针对储能产业的具体环节需有所侧重,发挥衡阳的冶金与盐化工地域优势,融入引领湖南省储能产业发展2)明确储能产业发展具体技术路线升级传统的铅酸电池、镍氢电池,发展目前市场规模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固态铅电池,同时储备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技术3)以大中型企业为主体重点攻关发挥瑞达电源、达志科技等公司牵头作用,并积极引进其他国内优势头部企业参与衡阳储能产业建设4)设立储能产业发展基金扶持从发电端到储能电池生产与终端运营相关产业的发展5)发展储能产业大规模的应用场景推动风光水火储和源网荷储一体化进程,使储能成为新能源发展的必备环节6)开展综合性的大项目投资从供给端与需求端双向发力,打通全产业链,促进储能产业发展7)跨地域协同发展与其他地区储能产业优势产业互补发展,并促进产-学-研-政协同发展。

衡阳市发改委能源刘海坤局长补充衡阳有关化学储能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优势,具体表现在盐卤资源丰富,储能产业从原材料到市场整个上中下游产业发展来势好,建议企业优化自身技术水平,衡阳市将聚力发展储能产业湖南省定相应倾斜政策支持促进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衡阳水口山经开区副主任王新龙简要介绍了水口山经开区的发展沿革与基本情况衡阳水口山经开区是“百年老矿”、“世界铅都”、“中国铅锌工业的摇篮”和湖南重要的有色金属制造基地,也是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衡阳市工业经济的核心引擎。水口山经开区产业基础雄厚工艺技术成熟集聚了中央企业五矿铜业和水口山有色集团公司等3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致力于打造年产60万吨铜、17万吨锌、10万吨铅的铜铅锌产业基地。水口山经开区对于储能产业具有极大的优势铜、铅、锌、硫酸这些与储能材料相关的原料丰富,可发展成为衡阳储能行业重要的载体与基地。王新龙表示希望获得各级政府层面的支持,将水口山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扩大园区规模增加项目用地,并进一步落实优惠政策,合理调剂环境容量和能耗指标,加大项目资金支持,给予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

瑞达集团董事长胡家达首先畅谈衡阳市的铅锌矿与硫酸资源以及铅酸蓄电池的产业优势。随后介绍了资源可循环的固态铅电池应用于储能产业的基本优势1)高安全性,不起火、不爆炸,广泛应用于UPS不间断电源,其安全性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证2)绿色环保,瑞达电源研制的OPzV固态铅电池,采用纳米气相二氧化硅固态电解质,全产业链闭路循环,其生产使用对环境无污染3)良好的可循环性,铅回收行业已形成成熟体系,不存在资源紧缺问题,电池材料资源可达到100%循环回收再利用,可构成良好的循环产业生态4)经济性好,性价比高,铅酸电池在材料、回收等各个方面具备价格绝对优势,电池本身制造成本低且寿命长,设计寿命高达25年,随着产能需求增大,成本将逐步将低。

胡家达董事长指出,目前储能产业技术路线呈现多样化趋势,百花齐放家争鸣,储能电池对安全性和寿命要求高,对电池的能量密度要求相对一些。瑞达固态铅电池的重量比能量偏低,应用于电子产品和电动车领域相比于锂离子电池具有明显不足但是用固定式储能电站则可以用多层堆放提高占地面积的储能电量,单位面积储能电量甚至高于对环境要求严格的离子电池。此外,与锂离子电池正遭遇锂资源不足,电池制造成本暴增的危机不同,应用于储能市场的固态铅电池产能充足,资源供应顺畅产品前景乐观,可随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能,电池制造成本与价格波动较小。瑞达集团计划在以湖南衡阳为中心的中部地区布局100 GWh固态铅电池储能产业园建设,发挥储能电站对电网输入与输出的调度与平衡作用,促进湖南省实现风光水火核储的新型能源结构转型的发展。目前固态铅电池的进一步发展还需要打破国内外对传统铅酸电池的负面印象,希望政府与学术界开展充分调研,为固态铅电池的安全性与绿色环保正名。

会上,各方还针对衡阳储能产业的后续发展进行了探索性讨论。根据国家双碳战略与湖南省整体布局,打造先进的储能产业集群的任务艰巨,衡阳具备湖南省目前新能源储能材料发展的全产业链优势,是发展湖南省储能产业的绝佳地区。衡阳是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资源禀赋好,工业基础门类齐全,产业技术优势明显,市场规模较大,这提供给瑞达电池一个绝佳的机遇,在未来万亿储能的市场规模中,安全、环保、性价比高的固态铅电池将会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衡阳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衡阳市储能产业,在“十四五”时期,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100 GWh的固态电池储能产业园,进而进一步发展在衡阳形成超过1000亿元储能产业集群。衡阳市把握当下的储能风口,综合利用各种资源与产业优势,成为储能产业发展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