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档案建设与管理是实验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科学规范地做好实验室的档案管理,充分发挥实验室档案在科研上的积极作用,提高实验室功能和效率,加强实验室建设,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实验室档案的保管工作由专人负责,其主要任务是做好档案信息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存放、安全、管理,同时做好实验室各种档案的收进、移出、借阅、丢失、销毁情况的详细记录,便于查找,统计上报。

第二条 实验室档案管理员必须熟悉档案管理的基本知识,工作严谨求实,认真维护档案材料的完整、准确、系统与安全。文件材料应在收集齐全、完整后整理组卷,并在次学年度寒假前立卷归档完毕。

第三条 实验室档案管理应积极应用计算机管理技术,建立电子档案。每学年度或每年度应按要求按时上报有关归档资料。

第四条 实验室档案是指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仪器设备运行等活动中形成的书面材料与科技材料(包括文字材料、图纸、报表、照片、音像资料、电子文档等),具体内容为:

1、实验室管理工作法规、制度文件:国家有关部委、省、市相关部门发布的有关实验室建设的法规文件;实验室建设审批(含实验室建立、撤消、合并、调整等)的各种文件和资料;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等。

2、人事档案:实验室人员基本情况表、实验室人员职责及分工细则,考核、培训、奖惩等材料。

3、实验室管理和工作记录

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项目的全部技术文件资料,包括论文、专著、鉴定、专利、成果鉴定书、自制或改造的实验仪器设备装置的验收报告、获奖情况等。

实验室研究活动记录,培训计划及实施情况;实验室人员考核、奖惩等情况;实验室人员岗位责任制、分工细则;实验室专职人员工作日记,实验室主任工作守则等。

实验室的开放、对外服务情况,承担的科研和社会服务项目及利用效率;实验室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总结;实验室建设计划和成果;实验室工作评估。

4、实验室仪器设备资产

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技术档案,包括每台仪器设备申购时的可行性论证报告、订货合同、安装验收报告、使用说明书、损坏维修记录、使用记录、技术资料及其履历本。

各实验室及实验分室固定资产帐卡、家具帐卡。

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保养、维修、报废等原始记录;低值品领用单、使用维修记录、技术资料等;仪器设备技术改造和开发过程中形成的技术文件材料等。

5、实验室各种规章制度:包括历年来有关实验室的文件及各种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等。

第五条 实验室档案借阅。单位或个人因工作需要查阅或借用其有关档案资料者,需进行相关登记,并应按时归还。

第六条 实验室档案保管人员更替时,应及时做好档案的移交工作,交接手续必须严格,要有双方经手人签字,并注明交接日期和交接材料清单,以保持档案的完整和连续性。